FB線上問答

望龍埤

若大家還記得2009年秋天,有一部當紅偶像劇「下一站‧幸福」,那個慕橙與兒子小樂在鄉間渡過平安恬靜的「花田村」,那你就知道「望龍埤」這個山中湖在哪裡了。

望龍埤,宜蘭當地人常以台語叫做「軟埤仔」,位在宜蘭縣員山鄉枕山村湖山國小的後方。2008年底,望龍埤才重修竣工不久,便有偶像劇相中作為拍攝地點,而後知名度大開,遊人如織。

望龍埤這座湖,是屬於群山圍繞的湖泊,面積約4~5公頃,海拔較高,湖水的水位是由降雨量而決定,雨季時,湖水暴漲,乾旱時則反之,湖水盈枯無常,蓄水功能軟弱,有此一說因此被當地人戲稱為「軟埤仔」。昔時因居民仰賴湖水生活,故地方人士引用《易經》乾卦:「潛龍勿用,見龍在田,或躍在淵,飛龍在天,亢龍有悔,見群龍無首,乘六龍以御天,雲從龍,風從虎」,為這座湖取名為「望龍」,祈求龍捲雲天,降雨潤澤蒼生。

到了1980年代,望龍埤水位降低,水源亦枯竭,整個湖沉泥淤積、雜草叢生,任其荒蕪20年後,西元2000年代,在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催生之下,望龍埤開始歷經漫長的重建過程,並引入大礁溪的水,才有今日迷人的風景。

現在的「望龍埤」,埤岸有環湖步道,步道旁廣植樹木,綠蔭盎然,經由紅色的九曲橋,可漫步至湖中的小島與涼亭,涼亭取名「望龍亭」,映照著亭上的對聯「清風明月本無價,水遠山長別有情」,瞭望整個望龍埤,湖水沁沁,令人心曠神怡。圍繞著望龍埤還有一條「飛龍步道」,小圈路線約需20分鐘,大圈路線則需一小時,若旅遊行程不趕的話,可沿著環湖步道,散步至湖南側停車場附近的「花田村」,拜訪一下湖畔咖啡廳,以及豬籠居窯烤Pizza餐廳,餐廳附近不遠,可看到山邊有棧道階梯,這就是飛龍步道南側登山口了,這是除了走馬看花之外,十分適合全家做深度旅遊健行的好去處。
礁溪山泉大飯店 Sun Spring Resort

山泉飯店股份有限公司
Sun Spring Resort Co., LTD.
地址:26241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六段36號
No.36, Sec. 6, Jiaoxi Rd., Jiaoxi Town ship, Yilan County, Taiwan

客服電話:03-988-7979 分機 5 訂房組
傳真電話:03-988-0066
E-mail:services@sunspring-resort.com.tw
統編:12974219
網站維護: Michael Wen. 歡迎在 臉書 找到 Michael
隱私權政策: Privacy Polic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