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線上問答

北關海潮公園 Beiguan Tidal Park

台灣的東北角沿岸有許多奇岩怪石與海灘,只有北關這個地方有特殊景觀、有歷史淵源,值得特別介紹一番。

清道光五年〈西元1825年〉,噶瑪蘭廳通判烏竹芳選定蘭陽八景,其中一景即為北關海潮,他的詩寫道:

「蘭城鎖鑰扼山腰,雪浪飛騰響怒潮。 日夕忽疑風雨至,方知萬里水來朝。」

短短的七言絕句,便道盡北關海潮重要的軍事防禦地理位置與海潮拍岸、奇岩密佈的奇景。北關就在頭城鎮梗枋漁港附近,古時交通不便,部分古道入蘭必經北關,遂喻為蘭城鎖鑰,掌控通往蘭陽平原的咽喉,史料記載早在嘉慶二十四年〈西元1819年〉通判高大鏞便在此立建立軍事關卡一座,派兵員四十多人駐守;官兵駐防,隨之便是商旅人流,當年的熱鬧可以想見。但很可惜,至今僅留下廢墟,人文的遺跡隨歲月消磨,所幸千萬年沖刷岩岸的奇特地形,例如單面山、海岬、豆腐岩等,以及古樹抱石、傘狀榕樹,還有那浪濤拍打奇岩的大自然景觀依然存在,烏竹芳詩說看那「雪浪飛騰響怒潮」,便不禁讓人遙想起北宋大文豪蘇軾(1037~1101)對於長江赤壁的描寫:「亂石崩雲,驚濤裂岸,捲起千堆雪!」一為海浪、一為江滔,二者狂浪飛雪,頗有異曲同工之妙,大自然江海怒濤拍岸的奇景,歷經千年,無論在何處,依舊震撼著詩人的心靈,留下千古傳誦的詩篇!
地址
261台灣宜蘭縣頭城鎮 濱海公路旁(大溪漁港與梗枋之間)
電話
+886 3 978 0727
礁溪山泉大飯店 Sun Spring Resort

山泉飯店股份有限公司
Sun Spring Resort Co., LTD.
地址:26241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六段36號
No.36, Sec. 6, Jiaoxi Rd., Jiaoxi Town ship, Yilan County, Taiwan

客服電話:03-988-7979 分機 5 訂房組
傳真電話:03-988-0066
E-mail:services@sunspring-resort.com.tw
統編:12974219
網站維護: Michael Wen. 歡迎在 臉書 找到 Michael
隱私權政策: Privacy Policy